深绿 常磐 转载禁止

樱井神社与橙子汽水。

大概是胡闹

睡前小故事(x

樱井神社是一间香火很旺盛的神社。

从前是供奉菅原道真公的,后来不知为什么,变成了供奉不知名的神灵。求取功名的方面当然从古至今都很灵,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也有了“樱井神社的神明也会牵好姻缘”的说法。再后来,樱井神社已然成了全知全能的代名词,附近的村民有什么困惑,都要跑去求个庇护才安心。

可再后来,科技发展,村民们渐渐觉得这样古董的转运方式太麻烦,又太与时代脱节了,纷纷爱上了转发这条推特三天内必有好事发生。但依然有一部分人虔诚地供奉着,因此樱井神社的香火依然很旺盛,一年四季都弥漫着烟雾,几里地外嗅得到淡香。

村子里有个叫做相叶的孩子,从小听着神社的故事长大。妈妈说神社的神明会保佑好孩子,于是相叶从小就乖乖的;爸爸说神社的神明会偏心男子汉,相叶就努力做个坚强的男孩。相叶总是要往神社跑,无论有没有考试,都会带点自家的点心。冬天是镜饼,春天就是樱饼,夏天就是草饼。不知是不是神明爱吃饼,相叶一直很幸运,人受欢迎,成绩也非常好。

可这样的相叶,也终于遇到了大危机。

他跟同村的孩子玩抽鬼牌,已经连着几个月做鬼了。做鬼的话,就要做教室值日,就要替大家跑腿买饮料,买回来以后,还要最后一个挑。相叶爱喝的橙子汽水总是第一个被拿走,他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喝到过橙子汽水了。

“让我赢一次嘛!”

虽然说好要做个坚强的男子汉,带着草饼跑去神社时,相叶还是忍不住哭了。他把过年时候爷爷给的红包掏出来,学着大人的样子,一股脑塞进了功德箱里。

“一次就好,我也想喝橙子汽水啊!拜托了,樱井神明桑……”

大概是相叶的祈祷并没有生效。第二天,大家一起玩鬼牌时,相叶依然飞快地将鬼牌抽到了手里。

也许神明桑太忙了,或者他吃腻了草饼。相叶绝望地想。橙子汽水依然遥不可及,相叶快要哭出来了。

这时候,突然有个声音轻轻问:

“我能跟你们一起玩儿吗?”

男孩子们抬起头来。一个穿和服的小哥哥站在一旁,弯着腰亲切地冲他们笑。他皮肤白,软绵绵的,像镜饼一样,看起来有点好欺负。但他的眼睛很大,眼神又亮,眉毛精气神十足,又不像那么好欺负了。

“我们凭什么带你玩啊?”

相叶的好朋友二宫问。小哥哥想了一会儿,把手拢在袖子里,掏出了一个很土的小钱包。

“带我玩吧,”他诚恳地说。“我输了的话,就请你们喝两瓶橙子汽水。”

二宫跟松润对视一眼,两个人眼睛都亮了。

好看的小哥哥顺理成章地加入了他们。相叶有点不安,也许这才是樱井神明让他不要抽到鬼牌的安排,可那样的话,这个小哥哥不就太无辜了吗?

很快抽到了最后,果然是相叶与小哥哥的对决。相叶更不安了。他几乎能肯定这就是神社的功劳——可他只是想要赢过小伙伴,并不想让无辜的人替他背锅啊!

小哥哥嘟着嘴,一本正经地盯着手中两张牌。相叶犹豫了一会儿,不知该怎么作弊——二宫和松润,还有高年级的大野都看着呢!

可他真的不想赢。小哥哥看了他一眼,大眼睛里有些疑问。相叶想了想,鼓起勇气:

“……你告诉我哪张是鬼牌吧!”他说。“我就抽鬼牌,绝对不会反悔的!”

二宫吹了个口哨:“哇哦!相叶氏也会玩心理战了!”

相叶才不管他们怎么说。他认真地盯着小哥哥的大眼睛,想通过眼神传达他的决心。

小哥哥眨眨眼,又嘟起嘴,手指头在两张牌间点了点。

“这个。”

他说。相叶深吸一口气,毫不犹豫伸手向他所指的那一张,唰——地抽了出来。

不是鬼牌。

“哎呀!我输啦!”

相叶不敢相信。所以小哥哥其实并没有相信他——哪怕他那么努力地传达了,可是他还是不相信他。

小哥哥不紧不慢,从袖口里掏出那个很土的钱包:“拿去买橙子汽水吧!”想了想又说:“买其他东西也可以。橙子汽水可以帮我带一瓶吗?”

小伙伴们欢呼一声,欢天喜地地跑走了。

相叶萎靡不振,打不起精神,难过得快要哭出来。

穿和服的小哥哥好像有点无措。

“怎么了?”

他半蹲下来,摸了摸相叶的脑袋:“你赢了呀!为什么不高兴呢?”

相叶委屈得要命。“你怎么不相信我呢……”他带着哭腔说。“我真的想抽到鬼牌啊。”

“诶?为什么呢?”

小哥哥有点茫然:

“你不是说,就算一次,也想赢,也想喝橘子汽水吗?”

穿和服的小哥哥——或者樱井大神,很不理解地歪了歪头:

“所以我才来帮你的啊!”他小声说。“你为什么不开心呢?”




end

评论(64)
热度(28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川狐球 | Powered by LOFTER